• 少女不該有的乳房硬塊,偏偏發生了,是乳癌?還是良性纖維瘤?

李信儀 撰文

從青春期乳房開始發育後,胸部就有可能長腫瘤,尤其是胸部發育得好的年輕女性,當然絕大部分都是良性的乳房 纖維腺瘤(Fibroadenoma) 。此種良性腫瘤觸摸起來表面光滑,在乳房組織中滑動容易,有時不容易抓住它,幾乎 都不會痛,乳頭也不會有分泌物。百分之十五的人會發現有兩顆或更多的此類良性腫瘤。
  國內的年輕女性對於的乳房的腫瘤大都不會及早就醫,絕大部分的人是因為害羞不敢看醫生。因而在門診常看見乳 房的纖維腺瘤大到導致胸部變形病例,其實大部分少女乳房硬塊,經觸診和乳房超音波檢查即可診斷,年輕女性乳房組 織密度較大,用乳房X 光攝影來診斷腫瘤的性質並不理想,所以不需執意要求安排不必要的「乳房 X光攝影」檢查。至 於腫瘤急速變大會影響到外觀則可以考慮以手術拿掉腫塊。 

  雖然少女乳房硬塊絕大部分都是良性的,但是還是有少數年輕女性的乳癌病例報告;少數腫瘤表現異常的人可能需 要切片作病理學檢查來輔助診斷。少女若是發現乳房硬塊,大可不必恐慌,也切記不可自行胡亂服用藥物、草藥或「健 康食品」,應該做的是請專業醫師診療,以排除乳癌的可能性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