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肺炎併發症-膿胸(EMPYEMA)

撰文、手術/李信儀 

 

 

肺炎是小朋友住院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常見造成細菌性肺癌的有: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流感嗜血桿菌及肺炎雙球菌。約有10%左右的病人會產生不容易治療的併發症,其中常見的是肺肋膜積水。若不即時治癒,因為細菌的感染很容易由積水轉變成化膿現象,也就是我們所謂的膿胸了。

膿胸可以分成三期
第一期 :是早期變化,大致與肋膜積水相當,還有肋膜水腫等變化。在此期治療以內科方式為主,以胸管排除滲液,加上抗生素控制感染,膿胸可獲得治癒,肺部可獲得良好擴張。
第二期 :是積水化成膿,大量的白血球和纖維蛋白聚集。這時不僅積膿黏稠不易以胸管引流,有人用肋膜間纖維溶解酵素治療;此時儘早使用胸腔鏡移除這些膿與纖維蛋白以免進入嚴重期。
第三期 :最後的階段為纖維化,原先是膿液之處轉化成纖維化的表殼(peel)。嚴重的肺炎會造成肺的壞死和肺膿瘍的形成。外科開刀則免不了。

 

膿胸的診斷是以詳細的病史以及身體評估,加上胸部X光可以清楚顯示胸部都呈現大葉性肺炎,並有明顯的肋膜積液;肺部超音波可見混濁的膿液聚積其中有許多條狀的纖維在漂動與隔膜產生。電腦斷層可見到嚴重肺炎而實質化的肺臟以及肋膜增厚的,混濁的膿液聚積佔據肋膜腔。

 

在治療第二期或是超過一週以上的複雜性膿胸,我們的治療是使用單孔式胸腔鏡可以提供更好的視野及全面性的清除,實證醫學證實以胸腔鏡可以更快速有效的治癒病童,減少住院天數,減少病童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