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疝氣手術後護理須知
 
 
 

李信儀 撰文

兒童疝氣手術後護理須知

1. 進食--疝氣手術不影響消化系統,因此所有小朋友手術後返家就可以正常進食,而且沒有食物的禁忌。研究顯示手術後提早補充營養可以加快復原速度以及減少併發症。

2. 藥物--手術回家後,醫師會開立鎮痛解熱的藥水,其成分與市售普拿疼相同;可以依需求按召開立的劑量及時間給予藥物。不吃藥也不影響手術之復原。

3. 傷口--傷口不需要護理。以膠帶黏合之傷口回診之前不要碰水,保持乾燥;以組織黏膠處理之傷口可以正常洗澡、泡澡,唯防水透氣之貼布請勿取下以免傷口進水。

4. 疼痛--小朋友的疼痛感沒有大人強烈,而且疝氣手術傷口小、傷害少因此很少會有明顯的疼痛感;若有則按指示服用醫師開立之止痛藥水。

5. 活動--兒童疝氣手術不會破壞身體重要的組織、器官,因此不影響活動,隔天就可以正常上學。

6. 洗澡--傳統的手術以紗布敷蓋因此不能碰水;若是用組織黏膠加上透氣防水膠布敷蓋就可以洗澡。

7. 其它生理變化--術後因為體溫調節中樞被麻醉藥所影響,所以前術後兩天輕微發燒(38度半以下)大部分是正常生理反應。術後偶爾會有陰囊腫脹或是瘀青的現象,若是沒有不適現象,按時回診即可。

8. 回診--一般疝氣手術後約一週回診,確定的回診時間在離開手術室或是出院前會給一張回診單,按時間準時回診即可。

9.術後有任何傷口照護問題,可打兒童外科衛教師0972831881諮詢

10. 連絡醫師--若有任何術後相關的疑問;白天門診時間可以打(07)7317123轉8127到兒童外科門診。其他時間可以打(07)7317123轉8829或8830到兒童外科專科病房。兒童醫院手術室報到室(07)7317123轉8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