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兩個星期過了,新生寶貝還是皮膚黃疸,大便白白的,我該怎麼辦?

 

上圖為灰白便
 

李信儀撰文

生理性黃疸(physiological jaundice)大部分新生兒在生後2~3天出現黃疸,於4~5天達高峰;足月兒約于生 後7~10天消退,早產兒可延遲到第2周末,在此期間小兒一般情況良好,食納佳,稱生理性黃疸。若是過了兩個星期 皮膚黃疸,大便還是白白的,就有可能是病理性黃疸(pathological jaundice)。

應及早就醫作鑑別診斷,尤其像是 膽道閉鎖(biliary atresia)之類應在兩個月之前矯正的疾病,若是延誤了治療時機,可能導致肝衰竭而需要換肝。

按膽紅素的性質,病理性黃疸可分為兩大類:
1.未結合膽紅素增高的疾病
  (1)新生兒時期的溶血性疾病。
  (2)新生兒多血症。
  (3)嚴重敗血症。
  (4)母乳黃疽原因尚未闡明,可能母乳中有一種抑制肝梅的物質,影響了膽紅素的代謝。
  (5)饑餓。
  (6)各種原因引起的胎糞延遲排出可使膽紅素腸-肝迴圈增加。
  (7)甲狀腺功能減低 。
  (8)先天性非溶血性高膽紅素血症。
  (9)家族性暫時性高膽紅素血症。
2.結合膽紅素增高的疾病
  (1)新生兒肝炎(TORCH等宮內感染)。
  (2)感染及藥物引起的中毒性肝炎。
  (3)膽道疾病,如肝外膽管閉鎖、肝內膽管閉鎖等。
  (4)代謝和遺傳性疾病,包括α1-抗胰蛋白梅缺乏症、半乳糖血症等。
因此,只要兩個星期過後,新生寶貝還是皮膚黃疸,大便白白的,就應當立即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