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肚臍凸凸要娶某」?談臍疝氣(UMBILICAL HERNIA)
 
 

 

有些嬰兒哭鬧時肚臍會凸出,稱為臍疝氣。
  肚臍是胎兒臍帶脫落後留下的痕跡。一般嬰兒在臍帶脫落後,腹壁肌膜收縮關閉,這是與母體溝通的橋梁。但是大 約百分之四嬰兒卻無法有效收縮與關閉,就形成肚皮上凸出的臍疝氣。用力時腸子就鼓出來了,把肚臍漲得滿滿的。在 用力時,臍疝氣鼓出的大小在2-3公分左右,但也有大至十多公分的。當嬰兒安靜時,我們可以用手指去摸摸看,可 感覺這缺損的大小,一般都在一公分左右。較小的臍疝氣有很大的機會在一兩歲時自已痊愈,所以通常不必開刀,但如 果腹壁缺損大於兩公分,或到兩歲以後仍未痊愈,可考慮手術治療。
  在民間有流傳一種用五元或十元硬幣覆蓋在肚臍上,再以膠布黏貼在腹部的傳統療法;表面上看起來似乎是可以防 止臍疝氣的突出,但事實上對腹壁的發育一點幫助都沒有,而且甚至有負面的影響,無法根本治療臍疝氣。所以,如果 你的小孩患有臍疝氣,最好還是請教專業的醫師,以免危及生命的安全。
左圖是臍疝氣的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