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該不該洗包皮?尿道口白白的東西是膿嗎?

地球上有一半以上的人是男性,除了猶太人,盲從跟隨猶太人出生後即割包皮的人,以及前面提到的尿道下裂患者 ,其他大多數男生,至少在孩童時期有包皮包著龜頭。這和花瓣在開花之前,包著花蕊的情形,幾乎一樣(圖7-1)。
  幾千年來,除了猶太人,所有其他人種的男生,都和與生俱來的包皮,和平共存,彼此相安無事。忽然間,已猶太 人為首的西方社會,做起研究,直陳包皮藏污納垢,是造成小男生尿道炎,長大後,造成另一半子宮頸癌的禍首。包皮 之為害,非除之不可。除害之道,手在斬除禍首-包皮,要不然就翻開清洗。
  是否每個小男孩一出生就該割包皮,不是本節討論的範圍。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的最新結論是沒必要。剩下來的問題 是,該不該給小孩包皮翻開清洗小雞雞?
  清洗包皮的理由,通常是小孩子的尿道口,常看到有白白的,所謂的「尿垢」,英文為smegma,可以翻成包皮 垢。包皮垢其實是包皮內面皮脂腺,汗腺等等分泌物陳積所形成,其白色的成分,很容易被誤解為膿,或者是很骯髒的 東西。甚至與後來性伴侶發生子宮頸癌及男陰莖癌,劃上等號。與後兩者的關係,其實是扯遠了,至少這是成年後的事 ,而且和成年後的個人衛生習慣較有關係。
  我個人比較同意美國泌尿學會曾刊載的一篇文章,認為未完全打開,也就是處於包莖狀態的包皮,不應勉強翻出來 清洗。理由有幾點:第一,包皮垢本身,在孩童期,就像包在花裡面的花粉,不會有任何不良影響,而且常常會隨尿排 出去;第二,尿本身就是好的清潔液又無菌。每次解尿,對有包莖現象的小孩,就是一次沖洗的動作,用有菌的自來水 沖洗,反而易造成發炎感染;第三,翻開尚未全開的包皮,本身就是非常暴力的舉動,不僅非常疼痛,也容易撕裂包皮 ,造成結疤,反而有的引起部分小孩更厲害的包莖(圖7-2)部分小孩包皮翻開後,緊縮在龜頭後面的頸子上,引起血液 及淋巴液循環不良而整個腫起來,形成所謂的嵌頓包莖(paraphimosis),小孩的小雞雞不僅又腫又痛,其心理創傷更 難以估計。
  個人認為,還包尿布的小孩勤換尿布,切勿讓大便沾染到小便口。較大的小孩,他小便後甩乾淨,不流餘尿在褲底 ,很少會有問題發生。不當清洗,只會造成問題,庸人自擾。


圖7-1

圖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