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的孩子到底是男生還是女生?
三國演義中,劉備三顧茅廬,巧遇耕田人,作歌曰:蒼天如圓蓋,陸地似棋局。世人黑白分,往來爭榮辱。榮者自 安安,辱者定碌碌。南陽有隱居,高眠臥不足。
  世人是否可以簡單地二分為黑白,很難說。但生來男就是男,女就是女,是天經地義,每個為人父母都視為理所當 然的事。不幸的是,凡事偏有例外。在正常男女性之間,偏偏有第三種性徵的人出世。其生殖器外觀,或迴異於一般人 (圖9-1), 因此男女無法立判;或一開始被診斷為男生(或女生),以後因其他症狀或檢查,才發現原來性別有誤;有 的則因內分泌問題,弱小之齡,即有陰毛(圖9-2); 有的女生,因兩側腹股溝疝氣,施行手術時,才發現疝氣袋裡面 裝的,不是女生的卵巢,而是男生的睪丸,也就是這個不幸小女士,其實基因型上應該是男生,但因某種未明之因素, 使外觀變成十足的女性。
  這種性別混淆的人,過去或稱之陰陽人,或稱之中性人,都不是很妥當,其處於男女性別之夾縫中,個體差異極大 ,不是想像中,恰好在男女性的中間。混沌未明的情況,不僅病患家屬,弄不清楚,一般醫生不甚了解,連專業醫生都 需經過詳細的檢查,才可以如抽繭剝絲般,逐步釐清病患的歸屬。
   這種性別混淆的先天性問題,因為複雜多樣,不克在此詳述。為人父母最關心的,仍然是孩子的最終性別歸宿,這 也是非常折騰人的決定。尤其有潛力變成男生的人,雖然父母被告知生育希望不大,很多時候,經過一番內心的掙扎, 父母仍然希望把孩子做成男生。沒有潛力變成男生的孩童,大多建議重建為女生。
 
圖9-1

圖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