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陰莖短小是隱藏還是埋藏造成?可以手術矯正嗎?

撰文、手術/莊錦豪

       兒童陰莖短小常常是為人父母最擔心的問題之一,真正陰莖短小的情況,又稱微小陰莖(micropenis),乃指不論任何年紀,其陰莖從恥骨量起,為同年齡兒童陰莖長度之兩個標準差以下,或在兩公分半以下。所幸此類患者非常少,大多數父母抱怨孩子陰莖短小或看不見的情況,係屬於肥胖造成的隱藏式陰莖(concealed penis),常常出生時看起來很正常,後來隨著小朋友長肉,甚至於肥胖,就越來越看不見了。

       另外一類也很常見的情形,是小孩出生後,小鳥就隱匿於恥骨下之軟組織內,表面祇看到一簇縐縮的皮,這是所謂的埋藏式陰莖(buried penis)。這兩者有文獻稱之假性微小陰莖(pseudomicropenis),正確醫學名稱是隱匿式陰莖(hidden penis)。隱藏式陰莖遠比埋藏式陰莖常見,但從小兒外科醫師立場看,後者方適宜手術矯正。國外文獻,對此種埋藏式陰莖的矯正,著墨不少,但是有效治療的方法不多。筆者自1986年起,即積極研發新方法,為埋藏式陰莖患者手術,結果良好,也因此發表兩篇期刊論文,在小兒外科最知名的雜誌上。

        此病基本特徵為一正常發育且不肥胖的男孩,陰部祇見一簇縐縮的皮而不見陰莖,從圖1三例患者術前模樣(左側),可以看出大概。三例患者術前觸診可於恥骨前摸到正常長度及大小的陰莖。多數患者合併有包莖,部份會因此引起小便困難。除了有患者合併疝氣(脫腸),此病鮮少有其他合併之先天性異常。
       此病最適合手術治療的年紀,如同尿道下裂患者,應介於6個月到1歲半中間。較大孩童也一樣可行。病患術後的外觀,應和一般男孩割過包皮的陰莖模樣差不多(圖1右側,三例術後外觀),但是給家長的感覺,彷彿竹筍冒出土一般。有些小朋友的陰莖,就像照片所示最上面那一例,術前、術後差別非常大,令家長訝異、驚喜。

圖1.三例埋藏式陰莖患者,術前外觀(左側)略為不同,但大同小異,尤其上兩例,陰部祇見一簇縐縮的皮而不見陰莖;術後的外觀,雖然長短稍為不一,但是都和一般男孩割過包皮的陰莖模樣差不多。


       讀者如果想多知道一些這方面的醫學知識,不妨參考我們發表過的期刊論文:

  1. Chuang JH: Penoplasty for buried penis. J Pediatr Surg 30:1256-1257, 1995. 
  2. Chuang JH, Chen LY, Shieh CS, Lee SY. Surgical correction of the buried penis: A review of 60 cases. J Pediatr Surg 2001; 36: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