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兒童常見陰莖問題(包皮,隱藏式陰莖,陰莖扭轉,尿道下裂)

撰文、手術/李信儀 

門診患者當中有約三分之一的小朋友是來看陰莖問題的,可見許多家長相當關心孩子的這一方面問題。幼兒剛出生時,有些陰莖異常不易被發覺,最主要原因是大部分家長不知道兒童正常的陰莖外觀;導致有些小朋友陰莖發育異常沒有被及即時診斷出來。

包皮炎(BALANITIS - POSTHITIS - BALANOPOSTHITIS)


急性包皮龜頭炎,陰莖外觀紅、腫、熱、痛是主要症狀,以多喝開水口服抗生素等內科治療為主,不需手術。

 

乾性閉塞性陰莖頭炎(BALANITIS XEROTICA OBLITERANS),


是一種慢性包皮龜頭炎,經常會疼痛、出血,需要以包皮環切手術治療。

隱藏、埋藏式陰莖(buried penis or conceal penis)

約略可分兩型。


第一型是先天的異常:原因是因為包皮和海綿體中間的結締組織異常導致,一些不正常的纖維化組織會把海綿體給拉住,形成陰莖外觀異常無法有正常的長且直的外型,常會被同儕恥笑造成心中陰影,這種先天異常需做包皮整型術矯正。


手術後陰莖會往外拉長,移除所有束縛,讓小朋友不再為性別認同的事情煩惱,應及早治療,術後差異相當明顯,效果良好。

 


第二型是後天造成的:常常是因為過度肥胖導致恥骨前方的脂肪組織過多,使得陰莖整個陷入脂肪組織裡面,就好像沒有冒出頭的竹筍,明明很大一根,從外面卻完全看不到,這樣的小朋友一般不需要開刀,需要的是控制體重。


若是第二型埋藏式陰莖,因為恥骨前方的脂肪會把包皮往外推看起來好像是包皮過長。許多家長誤信割包皮會改善陰莖的發育,若是因此誤割包皮,就會有包皮過短的後果,或是看起來像是縮頭烏龜,嚴重影響兒童自信。


這張圖也是第二型-肥胖型埋藏式陰莖,接受一般泌尿科的包皮環切手術後產生所謂陷入陰莖(Trapped penis)的情形,本身陰莖就深陷於脂肪堆中,環切手術形成的疤痕鑾縮又讓陰莖及尿液完全沒有出口,此時陰莖有如籠中之鳥,需要陰莖整型手術將它釋放出來。

 

陰莖彎曲(chordee)


陰莖彎曲常見於尿道下裂患者,偶見於一般兒童,特徵是勃起時向下彎曲,不能"抬頭挺胸"。勃起後彎曲的陰莖將來在兩性生活以及患者的自尊心有相當大的影響,手術矯正時機越早越好。

 

陰莖扭轉(penile torsion)


陰莖扭轉(penile torsion)是最常見的陰莖先天異常之一,常見的症狀是勃起時偏左邊,排尿時會尿到腳,會陰中線在陰囊時是正中,延伸到陰莖時整個往病患左方旋轉。


長大成人之後一樣是陰莖扭轉(penile torsion),此時陰莖已經發育完成,手術極難矯正,因此若想手術治療此一外觀上的缺陷,應及早治療。


手術只要切開不正常包覆海綿體的結締組織,將拉住陰莖海綿體的筋膜放鬆,再將包皮重新固定,只要及時手術,通常有良好成果。

 

尿道下裂(Hypospadias)

尿道下裂(hypospadias)手術有兩個重點,第一是將陰莖拉直、拉長,因為尿道下裂通常會合併陰莖下彎(chordee),第二是將尿道口修補至龜頭頂端。


此一病童在其它醫院接受第一次手術,並沒有將陰莖拉直、拉長,也沒有將尿道口修補至龜頭頂端因此外觀相當怪異。


經過我們再次手術,將陰莖拉直、拉長,再將尿道口修補至龜頭頂端,因此有接近正常男孩陰莖的外觀。

 

結論

若有兒童陰莖的問題,應該要盡快與兒童外科專科醫師討論,陰莖正常的兒童,建議不要隨意割除包皮;對於肥胖而造成的埋藏式陰莖而言,割包皮更是禁忌,可能會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然而,像是陰莖扭轉、隱藏式陰莖、尿道下裂等先天性的陰莖異常而言,最佳的手術時機通常在一歲半之前,太晚手術有可能造成兒童的心理創傷。

割包皮的優缺點

什麼是割包皮?
割包皮就是割除覆蓋在龜頭上那層可以翻開的外皮,美國割包皮的男性比例從1979年的90%降到目前的60%,在台灣則約有30%男性割過包皮。

從文化的觀點看割包皮
在英語系國家傳統認為割包皮可以預防性病,因此流行割包皮,在台灣則有部分家長誤以為不割包皮會影響發育,因此要求幫小男孩割包皮。

包皮存在的目的?
包皮並非男人生殖器外觀的缺陷,它的功能如下:
●保護龜頭以免屎、尿及其它外物的刺激。
●保護尿道口以免發炎或結疤。
●保護敏感的龜頭。

割包皮的好處?
有些原因會使你想割包皮:
●減少一歲前男嬰泌尿道感染的機會,然而這種情況很少發生而且容易治療。
●避免包皮炎或包皮太緊的可能,然而這種情況也很少發生。
●減少罹患某些性病的機會,然而卻無法預防所有性病。
●減低罹患陰莖癌的機會,然而好的衛生習慣也可以預防這種罕見的癌症。
總括來說,割包皮大多是因為外觀的要求。

割包皮的壞處?
某些原因會使你不想割包皮:
●手術併發症-傷口出血、感染、結疤以及手術的意外傷害。
●疼痛-一至二週的傷口疼痛。
●花費-健保不給付。

建議:
包皮是男孩子的標準配備,家長們應該考慮保留包皮的完整。割包皮的優缺點都不大以至於醫師並不會給家屬建議。要不要割包皮請家長與兒童外科專科醫師討論之後決定!


此一隱藏式陰莖病童在一般泌尿科診所接受包皮環切手術,導致包皮過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