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肚子痛到要開刀,盲腸炎(闌尾炎APPENDICITIS)?還是腸胃炎?

當你的孩子喊肚子動痛時,你會馬上看醫生還是先觀察再說?一般的父母比較擔心的問題是會不會是盲腸炎,或是 有什麼需要進一步治療的疾病?
  急性盲腸炎──是兒童急性腹症中最常見的原因。大多數都是發生在大小孩,只有不到10%是發生在小於5歲的 幼童,一般來說,典型的盲腸炎會有右下腹部疼痛及壓痛,常合併發燒、食慾不佳、噁心或嘔吐,若有以上這些症狀,
相信不用醫師來診斷,連任何外行人也會懷疑到盲腸炎了。然而,盲腸炎初期症狀往往並不明顯,病人只覺得上腹部痛 或肚臍周圍痛,約半天至一天的時間才慢慢有比較典型的症狀出現,由於盲腸炎是需開刀治療的,雖然有時醫師會懷疑 是盲腸炎之可能性,但也不敢輕易下診斷,以免病人「白挨一刀」,因此,醫師通常會要求病人短時間內再追蹤以便密 切觀察其發展,或做一些檢查如白血球數目、腹部X光、超音波等等,然而,仍然有少數盲腸炎既使做了檢查也無法確 定診斷,這時,就必需開刀來做診斷及治療,有些家長可能一時捨不得小孩接受手術而猶豫不決,或轉而接受內科治療 ,但是,這樣只會增加盲腸炎穿孔造成腹膜炎的機會。因此,當你信賴的醫師告訴你是盲腸炎時,還是儘早接受手術治 療為妙。
  雖然,小兒腹痛原因大部份都是不需開刀的,但是仍然要提高警覺,以免疏忽了一些必需開刀的「急性腹症」,尤 其在2歲以下的幼兒,急性腹症之發生率較高,若未能儘早診斷治療,可以有嚴重的併發症甚至生命危險。其實,大部 份的小兒腹痛並不是「急性腹症」,也就是說不需外科治療,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急性盲腸炎、大便阻塞,其它少見的如 急性肝炎、急性胰臟炎、尿路感染、尿路結石等等,雖然不必開刀,但仍需好好內科治療,因此,每次肚子痛還是趕快 去看醫生以求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