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疝氣是最常見但不容忽視的外科問題

撰文、手術/莊錦豪暨小兒外科同仁

從出生後到百歲人瑞,不分男女,也不管是咳嗽、大便或哭泣,只要腹部一用力,在腹股溝(鼠蹊部)的地方就鼓起來,則八九不離十,最可能的診斷是腹股溝疝氣,俗稱脫腸或墜腸。就像圖1所示。

圖1.在這名小男孩左側腹股溝,明顯鼓起,按壓會消下去,幾乎確定就是疝氣。

腹股溝疝氣,除了用力就明顯鼓起,一般在小朋友不用力時會自動消下去,或輕輕按壓就可以推回去。雖然圖所示是男生,因為男生比較多,但是女生也不少,她們表現的方式,也是大同小異。所以,很多時候,腹股溝疝氣是警覺性高的父母,自己發現。不過,造成腹股溝鼓起的原因很多,包括淋巴腺腫大、陰囊積水(水腫) 、甚至於腹腔腫瘤延伸下來到腹股溝,所以,一旦發現腹股溝鼓起,還是要儘快就醫,以確定診斷,儘速治療為宜。

尤其兩歲以下的兒童,不分男女,需要儘快就醫的另一重要理由,就是發生嵌噸性疝氣(incarcerated inguinal hernia)的機率很高。所謂嵌噸性疝氣,就是腹腔的臟器,包括小腸、大網膜,甚至於女生的卵巢,掉進腹股溝並卡住,動彈不得,就像圖2所示。

圖2.在這名小男孩左側腹股溝,不但擠滿小腸造成明顯鼓起,輕輕按壓也不會消下去,就是嵌噸性疝氣。除了陰囊皮膚微紅,和圖1非常不容易分別。

嵌噸性疝氣會造成掉進疝氣袋子裡的器官或組織血液循環不良,包括小腸缺血,甚至於壞死。掉進疝氣袋子裡的男生的睪丸或女生的卵巢,也會因它們的血管受到擠壓而缺血,最嚴重的情形,就像圖3睪丸(左側圖)或卵巢(右側圖)的壞死,不能等閒視之。

圖3. 嵌噸性疝氣造成小男生睪丸(左側圖)或小女生卵巢(右側圖)的壞死,必須切除,徒留遺憾。

為避免憾事發生,最好一發現就找小兒外科醫生手術解決。所幸現在的家長多能認知此危險性,所以多能配合,一發現就帶來看診,安排手術。像上面圖所示的悲劇,最近十年已經很少碰到。

除了三個月以內的嬰兒,因為術後的反應較不可測,住院觀察比較妥當,一般小孩開刀,不必住院。多數手術在十多分鐘就可以完成。

術後照護,則以方便父母為原則,有的醫師使用生物膠粘著傷口,像筆者習慣將縫線縫在傷口下,再貼上膠帶,覆蓋紗布,最後再以防水膠布蓋上。(圖4)一方面防止尿液甚至於大便污染傷口,另一方面在術後第一天就可以沖澡,不須要換藥,的確方便家長,不須太過煩惱術後照護的問題。

圖4. 筆者習慣將縫線縫在傷口下(A),再貼上膠帶(B),覆蓋紗布(C),最後再以防水膠布蓋上(D)。也有同事在第一步使用生物膠,省去第二(B)、第三步驟(C),直接蓋上防水膠布,效果一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