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漏斗胸的外科治療: 納氏微創漏斗胸矯正術 (NUSS 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

 

 
 

漏斗胸最早文獻記載是於16世紀Johan Schenck, 1820年Coulson發現漏斗胸有家族傾向,後來在十九世紀陸續有人描述這種疾病,只是那時候能給的治療就是:新鮮空氣,呼吸運動,有氧運動以及胸廓外側加壓。

傳統手術:
  外科的治療則一直要到二十世紀初期,1913年 Sauerbruch採用較積極的治療方式,移除第五到第十二跟肋骨因此讓這位術前無法在父親的手錶廠工作的人,術後得以工作及結婚,這個手術法後來為Ravitch所發揚光大,越來越多外科醫師採用這種方法來治療漏斗胸。直到後來Pena 及haller發現這樣大範圍的手術會有術後缺氧性軟骨發育不全的問題,因此認為不要太早幫幼童手術,要等青春期發育完全之後。另外也減少切除的肋軟骨數目,稱為改良Ravitch手術。其他也有許多非主流手術,像是鹽水袋植入,外固定及牽引術,內視鏡軟骨切除術等等......只是多屬實驗性質手術。

胸骨的鈑金師:
一直到 1997年美國Virginia 州 Norfolk的小兒外科醫師 Dr. Nuss 累積10年手術經驗,於發表使用金屬條置放於胸骨後方來做矯正手術,稱為Nuss procedure(納氏手術),漏斗胸手術才進入新的領域,和傳統手術方法比較,其優點及特點為不必切斷肋骨,傷口小,出血少及復原快。

Nuss procedure(納氏手術)的原理根基於三項理由:第一幼童的胸廓是柔軟有彈性的;第二中老年的慢性肺病的患者胸廓可以變形成桶狀胸,代表甚至年紀大的患者,前胸廓仍然有可塑性;第三骨骼有被矯型的特性,而軟骨則更適於這種治療。
 

矯正方式是利用槓桿原理將中央凹陷的肋軟骨用外側的肋硬骨支撐起來,因此一旦植入鋼板之後馬上就有大改善,也因為如此,受術後也因為肋軟骨被延展而有較一般手術較嚴重的疼痛感,因而需要術後區域麻醉來減緩疼痛。術後復原大約住院5至10天,復原期間需注意有無氣胸血胸及肺部感染,鋼板位移,心包膜炎,等等併發症。
  

至於何時要把鋼板(Lorenz pectus support bar)移除?小孩兩年,成年人四年後及症狀改善後,直接由原來切口移除鋼板即刻可

最後到底納氏微創漏斗胸矯正術是否就是一種完美的手術呢?

將傳統手術肋骨切除手術與 納氏微創漏斗胸矯正術比較如下:
 

 
優點
缺點
傳統改良Ravitch手術 一次手術,健保給付 需移除胸前肋軟骨,傷口大,手術時間長及復原時間久,術後暫時前胸缺乏肋骨保護,有復發機會
納氏微創漏斗胸矯正術 不必切斷肋骨,傷口小,出血少,手術時間短及復原快 風險稍高,需二次手術,自費材料6~10萬,萬一有意外無法實行心肺復甦術,有復發機會,疼痛程度較明顯

FAQ-常見問題
Q1.我的寶貝好像有漏斗胸,什麼時候嚴重到需要外科治療呢?
A:若是重度漏斗胸必須安排電腦斷層(CT scan)來看胸凹指標(pectus index);若是胸凹指標(pectus index)大於3.25就是重度漏斗胸,其他像是合併有肺功能受損、心臟受到壓迫等影響身體功能的因素;此時就有手術必要
  

Q2.我的小孩是嚴重型的漏斗胸,什麼年紀來開刀最適當呢?
A:手術矯正的時機非常重要,如果寶寶在一至二歲時已有嚴重凹胸者,即可接受手術矯正,此時開刀的危險性已降低許多,且成功率相當高,一般建議開刀最好時機應在六~十二歲之間,這是考慮矯正後復元的程度,因為這個年齡群的小朋友骨骼尚未定型,所以可以有比較好的矯正效果。手術治療目的,將胸骨恢復至正常位置固定,可同時解決心肺功能不足之外表美觀問題。除了手術矯正方法外,目前並無其他任何有效的做法可以恢復外觀。對於凹胸程度輕微的小孩,父母應在小孩成長過程給予正確的觀念,不要以此來恥笑小孩或根本忽略凹胸的存在。

Q3.聽說接受納氏微創漏斗胸矯正術不屬於健保給附範圍,大概需要多少自付費用呢?
A:確實新式納氏微創漏斗胸矯正術不屬於健保給附範圍,本院自費明細如下;鋼板(Lorenz pectus support bar)一片約5萬多元,自控式術後止痛約五千五百元,大部分患者的費用介於五到十萬元之間。

Q4.術後多久可以正常活動呢?
A:小朋友出院之後即可從事日常活動,但是較劇烈運動則不適合,因為可能造成鋼板位移,建議等鋼板移除後再做劇烈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