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兒外科常見疾病~新生兒畸胎瘤~

 

 

                                                                           李信儀 撰文

每次遇見這種案例總是可以見證新生兒的生命力與兒童外科醫師的手術奇蹟。 恩恩出生前就被診斷有個很大的畸胎瘤。看到這麼大的一顆腫瘤,產科醫師在第一次接觸到恩恩的身體當下,觸摸到的不是四肢而是巨大的腫瘤那時,接生恩恩的那雙手是不是下意識地鬆了一下。從加護病房的加溫床上移到手術台上時,手術室團隊的每一個人像是呵護著剛出生的小雞一般,生怕一拉扯佈滿血管的腫瘤就要大出血。保溫的紗布掀開來的剎那,幾乎所有看盡手術室內各種疾病的人都要驚呼:哪會長這麼大的瘤。就像是孔雀開屏一般,只是綻放開來的不是羽毛而是血管怒張的腫瘤,恣意生長的腫瘤在這些日子以來,竊取了恩恩身上的養分才能夠讓腫瘤本身如同惡魔般的 ,供應腫瘤的血管變得和恩恩的手臂一樣粗。 手術刀落下的地方,就在腫瘤與身體連接處。哪裏是正常的組織,哪裏是腫瘤卻也不是那麼容易分清楚。經過好幾小時的奮鬥,終於將腫瘤切除,可是恩恩的骨盆和屁股已經被腫瘤撐到變形了,要重建也不是那麼容易,還好細心的外科醫師阿伯總是會想辦法幫助恩恩的。 再次見到恩恩已經是幾個月後的事了,抽血追蹤胎兒蛋白也快要接近正常,但是一定要定期回診不可輕忽,畢竟這樣的腫瘤還是有復發的機會。在檢查台上快樂的揮動四肢的恩恩體重已經超過99%,是小胖子一個。有時候我會不禁的懷疑到底是媽媽的補償心態,還是腫瘤殘存的生長因子在作怪呢。

或許將來有一天,恩恩偶然摸到屁屁的手術刀疤向媽媽問起這是怎麼回事,但是恩恩可能永遠也不知道有一群恩恩不認識的阿姨、叔叔們拼命地和恩恩一起從死神的手上將恩恩搶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