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玻尿酸注射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VESICOURETERAL REFLUX,VUR)

撰文、手術/李信儀

人的泌尿系統就像家裡的下水道一樣,是要除廢物到外頭的,因此自然界就設計為單向的排放,上泌尿系統的尿液一旦排到下泌尿系統就不能再回去,否則上泌尿系統的器官將受到傷害。

約有不到百分之一的兒童卻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的困擾,他的輸尿管進入膀胱之處,單向閥門的結構不健全,因此這樣的小朋友不只是比較容易泌尿道感染(UTI) ,還會讓細菌直接侵犯到腎臟,造成腎功能永久受損(renal scaring) 。

要如何找出這不到百分之一有膀胱輸尿管逆流的兒童進一步的來及早治療以免小朋友的腎臟永久受損呢?就是要從有泌尿道感染(UTI)的兒童當中來找,因為有泌尿道感染(UTI)的兒童當中會有30%~50%的比例有膀胱輸尿管逆流(VUR)。最正確的檢查就是解尿膀胱尿道攝影(VCUG)

一旦知道病童患有膀胱輸尿管逆流(VUR)之後,就要開始與兒童腎臟專科醫師討論治療計畫;共有三種治療方式概述如下:

第一藥物療法:有一部分患者,尤其是輕度逆流患者,有8~9成會在五年內自動痊癒.因此內科治療的精神在於預防性抗生素加上定期追蹤直到逆流痊癒。優點是:不需手術,缺點是:可能要吃藥好幾年。

第二外科手術:適用於重度逆流患者或是內科治療無效及腎功能已受損者;優點是:成功率高,效果立竿見影;缺點是:手術及麻醉的風險。

第三內視鏡治療:微創及速效的好方法,預估將成為將來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VUR)的主流;優點是:不需要吃好幾年的藥物或手術;缺點是:健保不給付材料費用以及成功率7~9成,沒有手術高,但比藥物治療效果好。
  

以玻尿酸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VUR)要達到較高的成功率首要條件一定要有一支最好的玻尿酸注射專用內視鏡以及超過30例以上的注射經驗。